首页 欢迎辞


亲爱的同道和朋友们: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华医学会第27次全国麻醉学术年会。此次全国年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办,浙江省医学会、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承办,将于20191031日至11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本次年会是中华医学会一类学术会议。

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健康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牵动着千家万户。现代医学中的麻醉学科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刚性学科。如何实现麻醉学科作为二级临床学科的责任和担当,值得大家不懈努力。

随着国家的强大和现代医学的进步,麻醉学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发生了质的飞越,“原来不敢做的手术,现在敢做了,原来不敢麻(醉)的,现在敢麻了”。健康中国正在成为现实,我们国家的人均寿命已经从1980年的65.5岁增长到201676.4岁,预计2030年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将超过79岁。所有这些都是祖国健康医疗事业进步的体现。作为现代医学领域重要一员的麻醉学科,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正带领全国麻醉同道行进在“迈向麻醉学科五大愿景”和“从麻醉学到围术期医学”征程中。此次年会的主题定为“一起强大”(Together & Stronger),旨在强调:关注基层,关注护理,关注友邻,以人为本,一起强大 (We are together and we will be stronger)

关注基层,一起强大。习总书记2014年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柳叶刀杂志在公布全球195各国家医疗可及性和品质指数(HAQ)排名中,中国是同等发展国家中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区域差别最大的国家之一,其中北京(HAQ 91.5)和西藏(HAQ 48)的差距高达43.5,高于印度的31和日本的2。可见,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意义重大,医疗资源的“均质化”和“全覆盖”、实现医疗水平整体提高的目标是当务之急。多年来,全国各地的麻醉医师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支援基层,健康扶贫。今年全国麻醉年会特别设立了基层麻醉专题,大会邀请了百家基层医院麻醉医师参会座谈,成为年会的一大亮点。

关注护理,一起强大。与内外妇儿等传统的临床学科相比,作为临床二级学科的麻醉学科,发展和健全专业的护理队伍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势在必行。国家卫健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的意见》和《麻醉护理单元设置管理工作》红头文件为麻醉专科护理工作的健康开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不能简单效仿国外麻醉护理中追求节约医疗成本的做法,“以护代医”的麻醉时代也应该成为历史。此次年会将对麻醉专科护理加以深入探讨,只要我们关注护理,支持护理,中国的麻醉科护理队伍必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麻醉学科的未来争光添彩。

友邻学科,一起强大。现代医学的发展,各专业学科正面临着从“合久必分”到“分久必合”改变,多学科团队合作(MDT)和ERAS正成为改善患者预后的必经之路。现代医学倡导竞争(Competition)、合作(Collaboration)、沟通(Communication)和共赢(Congratulation)。此次年会我们邀请到友邻学科的主任委员和学科带头人,共同商讨,合作共赢。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愿意和友邻学科一道携手共进,同乐同行,重在作为,有为才能有位。

以人为本,一起强大。70年来,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从麻醉医学的飞速发展看到了健康中国的伟大成就,从早年的医疗技术“简单引进”到现在的“走向世界”,看到了自身国际地位的提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努力方向,如今麻醉的刚性需求让专业人员紧缺问题日益凸显,已经成为限制麻醉学科发展的最大“瓶颈”,国家一系列红头文件强有力的支持,让麻醉学科的发展一切皆有可能,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和希望共享。此次年会将对学科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加以交流借鉴,祝愿我们麻醉同道能够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共创未来。

中国麻醉学科的发展已经融入世界麻醉大家庭,在展示自身价值的同时,更多地是从中汲取营养和经验分享。中华医学会第27次全国麻醉学术年会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多学科同仁欢聚一堂,必将全面展示和分享现代医学和麻醉学科的最新进展,必将为麻醉学科带来更多地发展机遇。相信大家将会充分品味这一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并在会议期间结识新朋友,会聚老朋友,从中享受会议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方方面面。

在学科未来发展道路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大力倡导“安全麻醉、学术麻醉、品质麻醉和人文麻醉”,努力践行麻醉学科的使命担当。回眸过去,我们收获满满,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只要作为,想必,充满收获。
       谨此,我代表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热烈欢迎您的光临,10月底的美丽杭州,让我们不见不散。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

2019106日于北京 

X